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

閱讀 | 韓寒 青春



韓寒我想大家都知道他是誰
他也被炒作成中國新一代的代表
但這也是他在書中一直嘲諷的

無論如何青春是他在部落格上的合集
也是我唯一看過的一本作品
我倒是比較期待去看看他的小說跟散文集
畢竟部落格雜集有點像是報紙上的專欄合刊
一來有時效性 二來說的也很雜

不過可以看得出韓寒是一個很有幽默感也很銳利的
他批判一些政治上不正確但是用一些很精闢的妙喻
雖然說有些觀念我也是覺得頗為膚淺甚至幼稚
但是在眾多的盲目一代中 他算是睜開眼的自省剖白

相較於自由開放下的台灣 說實在韓寒的言論實在是平凡
我們自小就習慣了自由的言論 對於政治可以聽到異言堂的正反意論
UDN上的專欄作家一個個觀念比韓寒來的更透徹更精闢
但是韓寒的自嘲中可以看得出他對於大中國的期許 我也希望如此

書中我其實最愛的一段是他對於現代詩的嘲諷
雖然略有些偏激 他最後也是為偏激的言論致歉
但是有些觀點我倒是很贊同 像是現代詩和歌詞比喻
不過民主社會需要有的也是兼容並蓄
即使不喜愛並不代表沒有意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