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

影像 | 我迷戀的黃中平

所有台灣MV導演裡我最迷戀的大概就是黃中平
因為他特殊的影像設計語言即使老套古板
甚至走偏鋒我都很難說我討厭

他擅長使用濾鏡使得影像畫面偏向某種色調
這也影響了許多得新生代MV導演
從攝影師成為MV導演也使得他在取景角度上有不同的眼光
他對於字幕的重視也遠勝過其他人
將字幕的設計成為MV畫面的一部分

我第一個開始注意到的作品是孫燕姿的相信
一直到現在這支成本低 但是畫面優美的MV
我還是認為是他的代表作品之一
可以將他獨一無二的美學完整的傳遞

和孫燕姿的合作應該是他事業上的一個重要的記錄
從孫燕姿第二張專輯開始 他包辦了MV還有專輯內頁的拍攝
也讓孫燕姿每張專輯的平面還有動態影像連成一氣
我最喜愛的要是 休止符/奔/相信/慢慢來/完美的一天/神奇
他不禁將孫燕姿的自然美淡淡的呈現也同樣表達情歌的簡單真摯











黃中平的特殊美學也讓所有合作的歌手美上加美
所以幾乎和所有的天后都合作過

張惠妹/記得


鄭秀文/完整


王菲/不留.美錯.乘客




蔡依林/什麼樣的愛.天空



蕭亞軒/吻


那英/船.一笑而過



楊千嬅/女人三十.醒了.我愛壞人




許慧欣/愛情抗體.兩個人的下雪天



王心凌/愛你.當你.睫毛彎彎.那年夏天寧靜的海 等等




張韶涵/我的最愛.寓言.猜不透.隱形的翅膀 等等





劉若英/我們沒有在一起.當愛再靠近



楊乃文/星星堆滿天.女爵.分開




當然還有像是郭采潔 侯湘婷 江美琪 許茹芸 順子 周杰倫等等等等歌手都和他合作過

黃中平的MV中最常出現的莫過就是相機.ALL STAR.白T恤.花草
很多女明星都在MV中穿上樸素的白T牛仔褲還有白色ALL STAR
最常看到的把戲也是綠色系的畫面中凸顯出紅色的花和物件

不過我最讓我印象深刻的MV莫過於
順子的忘不了和周杰倫的完美主義
其實兩者概念都十分類似 剪輯起來卻是趣味十足



我還記的我曾經看過黃中平為VOGUE拍的一組時裝照片
就曾經讓我感覺非常前衛
很可惜他現在只幫藝人拍封面而不再拍攝時裝大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